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贡觉 / 旅游贡觉 / 景点介绍

贡觉县塘夏寺

2020年05月27日 11时54分

【字体:

打印本文

分享:

塘夏寺距县城35公里,贡青公路沿线,相皮乡境内,属藏传佛教萨迦派,又称花教,始建于公元653年,于1988年改革开放后重建,占地面积13000,建筑面积120002007年被列为自治区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塘夏寺历史悠久,是昌都地区萨迦派的早期寺庙,早期培养的高僧,先后成为达垅噶举派的创建人,著名高僧有达垅墉巴·扎西贝,桑吉雅君,桑吉温二位高僧,据史料记载,塘夏寺是由后弘期高僧噶顿·普布瓦于1096年扩建的。噶顿·普布瓦,贡觉县人。先后到卫藏和印度学经,拜阿底峡为师,后到阿里,卫藏传法,53岁时返回贡觉,扩建了塘夏寺。唐夏寺造型独特分三层殿堂,称为玛堆殿,第一层为藏式,第二层为印度式,第三层为汉式建筑,尾顶为单檐歇山式,上盖琉璃瓦。据说,此殿为文成公主为镇压女魔四肢关节而修建的镇女魔掌心寺。塘夏寺最初奉噶当派为主派,未过多久改宗萨迦派,元朝国师八思巴回元朝大都时曾路经塘夏寺,并且出资维修了文成公主时所建的四大镇翼寺之中的马堆殿。如今寺内有许多珍贵文物,有元朝国师八思巴馈赠的神像,大明永乐年间的宗教法器,用羊毛丝编织的唐卡,还有格萨尔王使用过的宝剑、马鞍等文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