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昌都要闻

龚会才在昌都市宗教界代表人士座谈会上强调

2023年02月16日 11时57分

【字体:

打印本文

分享:

2月14日下午,全市宗教界代表人士座谈会召开。自治区副主席、昌都市委书记龚会才出席并讲话,强调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统领,以推进藏传佛教中国化为方向,以巩固拓展“三个意识”教育为抓手,以“五个有利于”为标准,为推进新时代昌都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凝聚力量。

会议现场。记者 何瑞 摄

市委副书记、市长罗庆伍主持座谈会。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黎世江汇报全市宗教界“三个意识”教育活动开展情况。张文生、任厚明、吴应海、王世玉出席。


龚会才与宗教界代表人士亲切握手。记者 何瑞 摄

龚会才与11县(区)的宗教界代表人士亲切握手,互致问候。宗教界代表人士吉美慈仁、土登旺秋、珠永拉姆、次成塔孜、帕确·格松尼玛作交流发言。大家结合各自实际,畅谈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参加“三个意识”教育活动的收获和体会,充分表达了宗教界人士对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无比拥护拥戴之情,彰显了矢志不渝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旗帜鲜明反对分裂、坚定不移维护祖国统一和民族团结的强大信心和坚强决心,体现了大力实施“四条标准”、积极参加“三个意识”教育活动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在认真听取大家发言后,龚会才代表市委向长期奋战在一线的统战宗教干部、驻寺干部和广大宗教界人士为昌都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作出的贡献表示衷心感谢。他指出,过去一年,全市宗教界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与党和政府同心同德、同心同向、同心同行,在迎接服务、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中,坚决维护寺庙和谐稳定,认真收看会议盛况,广泛宣传大会精神,体现了宗教界的担当;在新冠疫情防控中,严格执行“三个暂停”要求,积极踊跃捐款捐物,发挥了宗教界的作用;在开展国家意识、公民意识,法治意识教育活动中自觉参与学习教育,国家意识不断筑牢、公民意识不断增强、法治意识不断提升,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彰显了宗教界的作为。


龚会才在座谈会上讲话。记者 何瑞 摄

龚会才强调,2023年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巩固提升“三个意识”教育活动的关键之年。宗教界人士要坚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统领,不断推进藏传佛教中国化,积极促进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聚焦“四件大事”聚力“四个创建”,把广大信教群众紧密团结在党和政府周围,以宗教和顺、社会和谐、民族和睦的实际成效为建设团结富裕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昌都贡献力量。

要大力弘扬“知恩、感恩、报恩、铭恩”优良传统,在爱党敬党、拥戴核心上做榜样。要从党的十八大以来广大僧尼和信教群众身边的新发展新变化新生活中感念党的恩情,坚定不移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定地在政治上紧跟领袖、思想上拥戴领袖、感情上贴近领袖、行动上维护领袖。要带头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党和人民需要的时候敢于担当,影响和带动寺庙僧人将爱国热情化为报国行动,始终在行动上与党的要求同行。

要大力弘扬“出家不忘爱国、修行不忘济世”优良传统,在护国利民、服务社会上作楷模。要助力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区,当好新时代民族团结的践行者、促进者、守护者。助力创建高原经济高质量发展先行区,主动适应“三个赋予一个有利于”新时代高质量发展要求,引导信教群众把更多的时间、精力和财物用于提升技能、发展生产、勤劳致富、改善生活上来。助力创建国家生态文明高地,模范践行简约适度、绿色低碳、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推动绿色生态寺庙建设。助力创建国家固边兴边富民行动示范区,弘扬昌都拥军优属、拥政爱民的光荣传统,争做神圣国土守护者、幸福家园建设者。

要大力弘扬“潜心修行、精进学识”优良传统,在修身立德、提高修为上作示范。要推动自我革新,把握遵循宗教传承和发展的一般规律,在融会贯通中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以革故鼎新的精神去除消极内容、改变陈规陋习,坚决遏制佛事活动讲排场比阔气、寺庙建设搞攀比求奢华的不良风气。要提高德行修养,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自觉抵制腐朽落后文化侵蚀、拒绝不良诱惑,主动化解各类矛盾,在一言一行上维护团结。

要大力弘扬“遵守国王法、不违毗尼行”优良传统,在遵守法律、严守戒律上作表率。要树牢国法至上理念,养成遵纪守法的好习惯。带头学习党的宗教工作法律法规,主动接受政府属地管理、自觉加强宗教内部事务管理,依法依规开展宗教活动。要加强学经弘法管理,在促进藏传佛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藏传佛教健康传承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为人民过上美好幸福生活作出应有贡献。

要大力弘扬“为民祈福、以和为贵,反对暴力、褒扬和平”优良传统,在崇尚和谐、维护稳定上作贡献。要坚持旗帜鲜明反对分裂,以十世班禅额尔德尼·确吉坚参和帕巴拉·格列朗杰为榜样,时刻牢记“团结稳定是福、分裂动乱是祸”,针锋相对地与十四世达赖和达赖集团作坚决斗争。要持之以恒加强管理,严守“三个不增加”政策底线和宗教活动“三项要求”,健全法治化、规范化、常态化管理机制,推动寺庙由“管得住”向“管得好”转变。

龚会才强调,宗教工作在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中有特殊重要性,关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关系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关系社会和谐、民族团结,关系国家安全和祖国统一。全市各级各部门要自觉站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不折不扣把党中央关于宗教工作的决策部署和自治区党委的具体安排落实落地,奋力开创全市宗教工作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会议现场。记者 何瑞 摄

会议向获得“爱国爱教,遵规守法”寺庙代表授予流动红旗。

市人大常委会、政府、政协领导同志、秘书长,市委统战部、民委、宗教局、佛协主要负责同志,11县(区)委统战部部长和宗教界代表人士参加座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