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昌都要闻

龚会才主持召开昌都市全面推行河湖长制工作领导小组会议

2023年02月13日 11时55分

【字体:

打印本文

分享:

近日,自治区副主席、昌都市委书记龚会才主持召开昌都市全面推行河湖长制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听取2022年全市河湖长制工作情况汇报,研究部署河湖长制及河湖管理保护重点工作。强调,要全面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决扛起守护好三江源、守护好“中华水塔”的重大政治责任,不断提高河湖管理保护工作水平,为持续推进国家生态文明高地创建,付诸昌都努力、做出昌都贡献。


                                                  会议现场。记者 群旦次仁 摄

龚会才指出,过去一年,全市水利部门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全面压实“四级”河湖长工作责任,在推进水生态修复、水环境治理、水资源管理等任务上做了许多工作,确保了昌都河清湖净,为国家生态文明高地创建作出了积极贡献。

龚会才强调,全市水利部门和河湖长要继续全面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认真落实自治区党委、政府关于河湖长制工作的系列决策部署,特别是认真学习领会王君正书记在自治区全面推行河湖长制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坚决扛起守护好三江源、守护好“中华水塔”的重大政治责任。

◎ 在水生态修复上,要从新时代治水思路的维度,推动河湖长制工作与生态立市、产业强市战略有机结合,统筹推进水环境综合治理,重点加快实施澜沧江上游扎曲河流域昌都至日通段、芒康县黑曲河流域、类乌齐县抽曲河流域水污染防治及生态修复工程项目,持续开展国土绿化行动,提前谋划今春植树造林工作。

在水环境综合治理上,要认真落实《昌都市水土保持规划》,充分发挥“河湖长+检察长+警长”联动机制作用,深入开展河湖治理重点问题整改,严厉打击非法河道采砂等违法行为,常态化推进河湖“清四乱”,最大效率发挥好第二垃圾填埋场无害化处理效能,高质量开展卡若、左贡、八宿等7座污水处理厂的专项验收工作,加快推进我市“一江两河”沿线污水散、直排整治二期工程,继续实行农药化肥“零增长”,以更大力度推动河湖治理保护从“集中治理”到“规范整治”转变,全力筑牢藏东高原生态安全屏障。

在水资源管理利用上,要立足昌都生态优势和资源禀赋,正确把握河湖管理保护与开发利用的关系,严守水资源开发利用控制、用水效率控制、水功能区限制纳污“三条红线”,积极发展生态旅游、生态农业,促进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相统一,走好可持续发展路子,为创建国家生态文明高地提供良好的水生态环境。

罗庆伍、李斌、张文生、任厚明、吴应海、王世玉,昌都市全面推行河湖长制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成员出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