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昌都要闻

自治区人大代表卓嘎:履职尽责 助推昌都医疗卫生事业高质量发展

2022年01月06日 11时03分

【字体:

打印本文

分享:

    卓嘎作为昌都市政府副市长,主要负责卫生健康、医疗保障等方面的工作。今天,让我们一起来听听自治区人大代表卓嘎的心声。

Q:听完《政府工作报告》,您有什么样的感受呢?

    A:严金海代理主席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主题鲜明、思路清晰,重点突出、措施具体,通篇贯穿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西藏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以及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西藏重要讲话精神,通篇贯穿了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和区党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通篇彰显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和“三个赋予一个有利于”要求,具有很强的前瞻性、针对性和指导性,让人倍感振奋、备受鼓舞。同时,《政府工作报告》也对“提高卫生健康水平”进行了具体安排,为全区卫生健康、医疗保障事业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

Q:这几年,咱们昌都的医疗事业,有哪些发展变化呢?

    A:2021年,昌都市委、市政府深入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大力实施民生安市战略,聚力推进健康昌都保障、优质医疗资源扩容下沉、医疗卫生人才培养“三大工程”,扎实推进医联体、县域医共体改革工作,巩固提升市人民医院、市藏医院三甲创建成果,持续实施“县区创二甲、乡镇卫生院标准化、村社卫生室提质改造”,“组团式”医疗援藏向芒康、江达、洛隆三县延伸拓展,落实落细常态化疫情防控各项措施,扎实开展大骨节病、先心病免费筛查救治和“两降一升”工作,积极推进医疗保障服务向基层延伸和全民参保,实现了卫生健康、医疗保障事业全面进步。
    一是疫情防控措施有力有效。按照市委“外防输入、内防疏忽”要求,认真落实“科学、精准、严格”的各项措施,实现了零疑似、零感染的“双零”目标。免费接种新冠疫苗超过131.18万剂次,覆盖市、县(区)两级的固定检测与流动检测相结合的核酸检测体系基本形成。
    二是健康昌都建设加快推进。截止2021年底,全市医疗机构达到312个,每千人病床、卫生技术人员数分别达5.1张,4.9人;孕产妇、婴幼儿死亡率分别降至37.86/10万、4.7%;医疗援藏帮扶有力,“组团式”工作延伸到芒康、洛隆、江达3县;深化医药体制改革有序,县域医共体全面铺开、医联体试点启动;藏医药事业加快发展;疾病预防控制有进,大骨节病和儿童先心病分别筛查7460人、4250人,完成免费手术救治分别128人、82人。
    三是医疗保障水平更加有利。市域内定点医疗机构实现了“三重医疗保障”一站式互联网即时结算和跨省异地所有联网定点医疗机构就医直接结算。全市所有乡镇政务窗口中心报销全面实现“一窗口办理、一单制结算”,公立医院药品、医用耗材价格持续下降并集中采购全覆盖。

Q:这次您准备了几个议题?您认为,哪个是最迫切需要解决的?

A:我准备了四个关于卫生健康和医疗保障方面的建议。我认为,最迫切需要解决的是加大培养农牧区定向免费培养医学生方面。从纵向看,这些年咱们昌都医疗资源有了质的飞跃。但是横向看,总体发展仍然滞后,核心医疗卫生资源总量不足,条件差,底子薄、水平低,服务半径大,越往基层越突出,特别是专业技术人才不足。而卫生专业技术人员短缺和医疗机构缺编问题仍然是制约昌都卫生健康发展的重要原因。

Q:您当选自治区人大代表几年了?作为一名人大代表,您认为应该怎样履职尽责呢?

    A:我先后3次当选为自治区人大代表(七届、十届、十一届)。作为一名人大代表,我非常自豪也深感责任重大。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好此次两会精神,紧紧围绕“四件大事”“四个确保”,努力在着力推进“四个创建、四个走在前列”中走在前、作表率,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和高度负责的态度,履职尽责、感恩奋进,推动昌都卫生健康、医疗保障等各项工作落实落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