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昌都要闻

市委常委会听取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市法院、市检察院党组工作汇报

2021年12月31日 10时58分

【字体:

打印本文

分享:

近日,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听取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市法院、市检察院党组2021年主要工作和2022年工作安排情况汇报。区党委常委、昌都市委书记普布顿珠主持会议并讲话。

这是会议现场。记者 群旦次仁 摄

会议对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市法院、市检察院党组今年以来的工作给予肯定。指出,今年以来,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市法院、市检察院党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党中央重大决策和区党委重大部署,按照市委工作要求,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强化责任担当,积极主动作为,加强自身建设,全力抓好稳定、发展、生态、强边四件大事,共同为推进全市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作出了积极贡献。

会议强调,明年将召开党的二十大,这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喜事、要事。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市法院、市检察院党组要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坚决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西藏工作的重要论述、视察西藏重要讲话精神和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贯彻落实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精神和王君正书记在昌都调研期间讲话指示精神,锚定“四件大事”“四个确保”、聚焦“四个创建、四个走在前列”,履职尽责、担当善为,合力营造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市人大常委会党组要坚定贯彻落实习近平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确保人大工作始终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前进。要加强立法和监督,聚焦城乡建设与管理、环境保护、历史文化保护等立法权,积极开展地方性法规立法工作,围绕全市中心工作、民生热点难点问题、社会公平正义,进一步加大监督力度。要不断深化拓展人大代表履职内容和形式,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切实打通联系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的“最后一公里”。要认真贯彻落实市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加强人大自身建设,努力打造让党中央放心、人民群众满意的政治机关、国家权力机关、工作机关、代表机关。

市政府党组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三个赋予一个有利于”,锚定“四件大事”“四个确保”,扭住“四个创建、四个走在前列”,大力实施“六大发展战略”,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坚持重大项目抓谋划、前期项目抓开工、在建项目抓进度、竣工项目抓投产、问题项目抓整改、投产项目抓效益,谋划争取一批重大项目,全力支持配合川藏铁路等重大项目建设。要推动高质量发展,全力打造金上、澜上、藏东南水风光储一体化清洁能源基地,加大招商引资力度,集中资金和力量打造芒康、邓柯、重庆昌都飞地产业园等园区,努力走出一条具有西藏特点、昌都特色的高质量发展之路。要保障改善民生,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扎实推进“十大民生工程”,多措并举、千方百计促进群众增收,不断增强各族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持续优化发展环境,深化改革开放和简政放权,让客商放心投资、企业安心经营、项目顺利推进。

市政协党组要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坚持“重大问题在决策前和决策执行中进行协商”的重要原则,做好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工作。要围绕中央大政方针和区党委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加强对全市重点工作推进情况和重要政策贯彻落实情况开展民主监督。要聚焦基层,围绕就业、教育、医疗、养老、社会保障、生态保护等民生实事,广泛开展调研,积极建言献策。要强化思想政治引领,加强专门协商机构建设,进一步把人民政协制度优势转化为社会治理效能。

市法院党组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积极服务大局,依法严惩腐败犯罪,深化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坚决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要坚持司法为民,切实做到人民群众的需求到哪里,司法服务就跟进到哪里。要严格公正司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切实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执法司法生态、社会生态。要深化司法改革,加快推进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建设。

市检察院党组要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忠实履行法律监督职能,持续加大对各类违法犯罪行为的打击力度,巩固拓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更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要履行检察职能,严厉惩治危害国家安全、严重暴力、经济金融等犯罪,更好推进平安建设。要聚焦监督主业,发挥“捕诉一体”优势,做优刑事检察监督,做实行政检察监督,更好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持续优化政治生态、执法司法生态、社会生态。

会议强调,各党组要把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贯穿各项工作全过程各方面,把党的各项主张转化为广大干部群众的共同意愿和实际行动。要强化政治建设,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反分裂斗争纪律,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强化理论武装,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总书记关于西藏工作重要论述和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学习区党委和市委重大决策部署,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强化正风肃纪,深入开展“查作风、查责任、查漏洞、查落实”教育,大力弘扬“老西藏精神”、“两路”精神,驰而不息纠“四风”,持续优化政治生态、执法司法生态、社会生态。要强化夯实基础,扛实压紧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坚持抓班子带队伍,凭能力用干部、以实绩论英雄,着力建设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在推动“四个创建、四个走在前列”中走在前做表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