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昌都要闻

昌都市人民医院完成首例术中快速冰冻切片诊断

2021年07月24日 04时35分

【字体:

打印本文

分享:

723日,记者从昌都市人民医院获悉,该院病理科与相关临床科室密切配合,成功完成首例术中快速冰冻切片诊断。

据了解,术中快速冰冻切片诊断技术,是当今手术中病理诊断最快的一种方法。它是将手术中切除的病理组织在冰冻切片机中快速制片,经过特殊染色后供病理医师进行病理诊断,病理医师在拿到标本30-60分钟内做出病变性质的诊断。

“如果诊断为恶性肿瘤,可以直接根据结果选择手术方式及范围,从而有效地避免二次手术损伤。”昌都市人民医院有关负责人介绍,其优点是时间短、速度快,通常在60分钟内完成诊断,也为患者减轻了痛苦。

首名受益者是一名43岁的女性,左乳腺包块1年,查体见左侧乳腺可扪及2.5*1.8*0.5cm实性包块。临床诊断为左乳腺包块,不排除乳腺癌。在病理科、外科、手术室密切配合下,病理科采用术中快速冰冻切片技术,30分钟内即诊断为乳腺良性肿瘤,为临床医生选择手术方式及切除范围,提供了十分明确的依据。

该技术的开展离不开重庆的帮扶,从2019年至今,昌都市人民医院已选派3名专业技术人员前往重庆医科大学病理诊断中心学习。

同时,利用重庆组团式援藏的良好机制,该院病理科开通了与重庆医科大学病理中心的远程网络会诊系统,可以同时与多名重庆专家适时共同会诊,力求做到病理诊断的准确无误,还长期聘任重庆医科大学病理中心常务副主任曹友德教授,作为长期柔性援藏专家,对医院病理科进行实验技术与诊断技术的全面指导。(记者李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