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昌都要闻

全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新闻发布会召开!

2021年03月26日 04时56分

【字体:

打印本文

分享:

26日上午,全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新闻发布会召开,通报了全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总体安排、目标任务、基本环节及工作开展等情况。市委政法委、市法院、市检察院、市公安局、市司法局相关负责人分别发布了本系统、本单位教育整顿相关情况,并做出郑重承诺。

发布会现场


昌都报社记者

请问全市法院队伍教育整顿的重点是什么?

    市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向巴:

    昌都法院队伍教育整顿的重点有以下几点:

    一是加强法院政治建设,坚持把学习教育贯穿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筑牢忠诚纯洁可靠的思想根基。
    二是就扫黑除恶案件、2018年以来的发回重审案件、改判案件、涉诉信访案件以及容易滋生司法腐败、执法不公的案件进行查纠整顿,重点查找案件定性不准、量刑不当、程序违规等问题,并由案到人,深挖是否存在“微腐败”和“保护伞”问题,坚决清除害群之马。
    三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推出司法为民新举措,让人民群众获得更优质的司法服务。找准司法服务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县乡换届等中心工作的切入点,增强司法服务的针对性,比如推进案件繁简分流、一站式多元解纷、865机制运行、车载流动法庭等举措。
    四是以队伍教育整顿为契机,突出“四项任务”,广泛征求人民群众的意见建议,探索补齐法院短板的长效机制,提升系统治理水平能力,确保队伍教育整顿取得实效,建成一支信念坚定、司法为民、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高素质法院铁军。
昌都广播电视台记者

请问全市检察机关对抓好学习教育环节特别是案件自查自评有哪些举措?

    市检察院线索管理部主任、四级高级检察官柴芬:

    昌都市人民检察院“三同步”“三结合”做好案件质量评查工作为推动检察队伍教育整顿工作有序有力开展,市检察院精心筹划、多点发力,启动案件质量评查为检察队伍教育整顿查纠整改“开路”。采用“线上线下同步、实体与程序同步、纠错与推优同步”“个案讲评与系统整改相结合、案件质量与业绩考评相结合、限期整改与回头看相结合”的形式,从两级检察院抽调业务骨干,与援藏检察官共同组成案件质量评查小组,采取分组交叉评查、小组合议、“直通车”反馈等方法,对2018年以来的案件开展质量评查,以整治顽瘴痼疾为目标,倒逼司法责任制落实,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个司法案件中真正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
昌都党建微公号

请问全市公安机关会采取哪些具体举措选树先进典型?

    市公安局政治部副主任、四级高级警长安占军: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公安工作会议上强调:要完善人民警察荣誉制度,加大先进典型培育和宣传力度,增强公安民警的职业荣誉感、自豪感、归属感。近年来,全市公安机关坚持把先进典型选树工作贯穿于公安工作和公安队伍建设始终,分层次、有重点地推出了一批先进典型,很好地发挥了激励引领作用,有效增强了队伍的凝聚力、战斗力。主要做法有四个方面:
    一是突出挖掘遴选。在公安日常工作、维稳处突、各类专项活动、急难险重任务中发现选树典型,确保典型具有说服力、感召力。
    二是突出实践锤炼。总结提炼先进典型的思想内涵和时代主题,使先进典型立得住、站得高、叫得响、树得牢,以感染引导和鼓励其他民警学习先进、争当先进。
    三是突出宣传辐射。找准先进典型宣传的切入点、关键点和闪光点,通过公安新闻媒体、社会媒体、融媒体等全方位、多层次进行宣传报道,营造良好氛围。
    四是突出长效机制。对选树的先进典型跟踪培养、跟踪管理,建立健全先进典型档案,关心关爱先进典型政治进步、身心健康,帮助解决实际困难。
卡若区广播电视台记者

请问全市司法行政队伍教育整顿如何把“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贯彻始终?

    市司法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燕:

    昌都市司法局坚持开门搞教育整顿,把“为民办实事、用心解难题”贯彻教育整顿始终,不断为群众提供精准普惠法律服务。
    一是拓展普法载体。充分利用新媒体做法宣工作,在《法治三江》开辟普法栏目子栏目,通过以案说法、微信普法等方式进行警示教育。
    二是加强法治文化建设。建立法治文化街、文化墙,打造“法治示范宗教场所”、推送“菜单式”普法,建设法治广场,提升普法针对性、时效性,大力培养村居“法律明白人”,目前我市1151个村居(社区),共有2509人“法律明白人”,建立了村居普法志愿者队伍。利用“昌都普法”微信公众号定期组织推送普法知识、定期组织开展线上法律知识测试、定期开辟公职人员学法专栏。
    三是推出优质高效及时高效暖心的公共法律服务。

    1. 法律援助“应援尽援”,做到全覆盖:

    2. 建立“12348”三大平台,引进百名党员律师在平台上为群众提供免费的法律咨询服务:
    3. 将在5县试行公证受理点服务,为群众解“路途远、办证难、办证成本高”等难题。总之,市司法局将打通法律服务基层群众的最后一公里,让法律服务“触手可及”。
今日西藏昌都网

请问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作为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市委政法委在宣传发动方面有什么举措?

    市委政法委二级调研员、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办副主任次仁玉珍:

    市委政法委作为全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参与者、组织者、推动者,我们在宣传发动方面,紧紧围绕教育整顿筑牢政治忠诚、清除害群之马、整治顽瘴痼疾、弘扬英模精神四项目标任务,结合昌都政法队伍建设实际,充分利用各类宣传资源,努力形成了集体发声、正面宣传和开门搞整顿相结合的浓厚的宣传氛围。
主要通过把“三关”来确保宣传工作的持续推进:
    一是把好“导向”关。坚持把舆论宣传阵地牢牢抓在手上,制定印发了《全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宣传舆论工作方案》,充分发挥电视台、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和网络平台作用,及时发布教育整顿工作动态和信息,在社会面形成了浓厚舆论氛围,做到了教育整顿正面宣传和典型宣传齐头并进。
    二是把好“带头”关。在全市政法队伍中,我们广泛开展了市、县党委书记、政法单位主要领导带头讲党课和纪委书记作廉政报告活动,有效发挥出了“关键少数”带头宣传引领的作用,形成了一级抓一级、以上率下的宣传格局。
    三是把好“结合”关。我们在教育整顿中紧密结合党史学习、“三更”专题教育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充分挖掘政法系统敢于担当、执法为民的先进事迹和典型人物,积极进行宣传推介,在向自治区推送的先进事迹和模范人物中,我市英雄模范人物土美旺堆同志事迹被自治区宣讲报告团采纳,将于近期在全区进行巡回宣讲,下步,我们继续深入挖掘政法干警在对敌斗争、执法办案、保护群众、承担急难险重任务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事迹,大力弘扬英模精神,通过宣传典型、学习先进等方式,在全社会展现政法队伍的时代楷模、时代正气、时代风采,持续引导广大政法干警比学赶超先进,通过教育整顿,努力锻造对党忠诚、执法公正、服务人民、清正廉洁的藏东政法队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