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自治区信息

沧桑巨变 再续辉煌

2021年08月10日 12时30分

【字体:

打印本文

分享:

藏木雅鲁藏布江双线特大桥全长525.1米,主拱跨径430米。新华社记者 刘洪明摄

【雪域欢歌70载·西藏启航新时代】

开栏的话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1951年,中央人民政府与原西藏地方政府在北京签订了《中央人民政府和西藏地方政府关于和平解放西藏办法的协议》(简称“十七条协议”),西藏宣告和平解放。从此,西藏的历史掀开了崭新的一页。

光阴似箭,抚今追昔。70年来,西藏从和平解放、民主改革到自治区成立,再到改革开放历史新时期,书写了“短短几十年,跨越上千年”的人间奇迹,一个社会主义新西藏屹立于“世界屋脊”青藏高原。今天起,本报推出《雪域欢歌70载·西藏启航新时代》栏目,展现西藏70年来的沧桑巨变和高原儿女开拓进取、奋发有为的时代风采,隆重纪念西藏和平解放这一划时代的变革。

高山之巅,大河奔涌;群峰之上,长风浩荡。

70年来,中国共产党带领西藏各族人民历经和平解放、民主改革的改天换地,到自治区成立、改革开放的翻天覆地,创造了短短几十年跨越上千年的人间奇迹。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全国人民大力支持下,西藏各族干部群众艰苦奋斗、顽强拼搏,经济社会实现全面发展,人民生活极大改善,城乡面貌今非昔比。

实践证明,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西藏,党中央关于西藏工作的方针政策完全正确。今日之雪域高原,正朝着建设团结富裕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奋勇前行。

人民得解放 发展启新篇

“正是因为和平解放,我们才成为真正掌握自己命运的主人。”在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之际,山南市乃东区结巴村,77岁的小多列感慨这片土地上的人民命运的变迁。

回眸历史,20世纪四五十年代的民族解放运动在世界范围内风起云涌之际,地处雪域高原的西藏却依然被禁锢在政教合一的封建农奴制社会,占人口不足5%的三大领主(贵族、寺庙、旧地方政府)几乎占有全部的生产资料,而占人口95%的农奴和奴隶一无所有,既无政治权利,更无人权可谈。

1951年5月23日,中央人民政府和原西藏地方政府在北京签订“十七条协议”,宣告西藏和平解放,打开了西藏迈向现代文明的第一扇门。

和平解放后,中央政府把发展西藏经济作为重大任务。1959年春,中央政府领导西藏人民对社会制度进行民主改革,被解放了的百万农奴迸发出无比的生产热情。1965年9月,西藏自治区及其人民政府正式宣告成立,为西藏根据本地民族特色实现与全国共同发展提供了制度保障。而改革开放,则使西藏的发展进步进入到一个新的历史时期。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亲自为西藏工作把舵定向、谋篇布局,为西藏发展稳定制定的特殊优惠政策之多前所未有、确定的重大项目惠及面之广前所未有,全面推动了西藏各项事业进步、取得了历史性成就。

今天,西藏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日新月异。统计显示:2020年西藏地区生产总值突破1900亿元,是1951年的1473倍;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4598元,连续18年保持两位数增长;农牧区生产生活条件全面改善,实现了从水桶到水管、从油灯到电灯、从土路到油路的进步,各族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从我第一次入藏开始,那里十多年来的发展变化令人惊叹,当地民众生活水平显著提高。”法国哲学家、作家索尼娅·布雷斯莱如是评价她眼中的西藏,“不得不承认,西藏之行,使我之前对西藏的成见完全被打破了,我也更渴望进一步了解西藏。”

重温西藏和平解放70年的光辉历程,一个客观事实显而易见:西藏的和平解放,改变了西藏各族人民的命运,彻底摧毁了比欧洲中世纪还要黑暗、残酷、野蛮、落后的封建农奴制度,在西藏各族人民心中播下了光明和希望的种子。

从跟跑到并跑 优势日趋显现

随着旅游旺季的到来,越来越多游客进藏,感受西藏独特的自然景色和人文景观。

林芝市巴宜区嘎拉村村民利用“桃花盛开的地方”,发展起了桃花节旅游。每年三四月,千树万树,千朵万朵,山坡沟谷如丝路花雨、如云霞落地。“天南海北的游客慕名而来,今年才过半就已经接待了14万人。”嘎拉村党支部书记边巴介绍,全村仅旅游门票分红年人均就达一万多元,如今村里户户有别墅,家家有轿车。

近年来,西藏以生态保护为前提,将旅游文化与高原生物、绿色工业、清洁能源、现代服务、高新数字、边贸物流,同列为“七大产业”大力推进。“十三五”期间,西藏产业建设驶入快车道,七大产业实现增加值超1900亿元,发展效益逐步显现。

2020年西藏自治区7.8%的GDP增速位居全国省区市的第一,地区生产总值突破1900亿元,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10%和12.7%,增速位居全国前列。在全国的经济版图上,后发追赶的西藏渐渐驶入快车道,跑出了新速度。

“基础设施建设的改善和旅游业的繁荣是支撑西藏高速发展的两大主要动力。”西藏社会科学院经济战略研究所副所长周勇说,美丽的自然景观和独特的人文环境,是西藏发展旅游业得天独厚的条件,“十三五”期间,西藏累计接待国内外旅游者15763.26万人次、完成旅游收入2125.96亿元,分别是“十二五”时期的2.3倍和2.4倍,带动7.5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实现脱贫,通过旅游业带动经济发展呈现巨大潜力。

除了旅游业的繁荣,西藏的基础设施建设日臻完善,带来了更多发展机会。在青藏铁路通车10余年后,第二条进藏“天路”川藏铁路雅林段开工建设,拉林铁路正式开通运营。川藏铁路全线建成后,原本从成都到拉萨48个小时的旅途将缩短至13个小时,“藏源雅砻”——山南、“雪域江南”——林芝等地将随之迸发新的活力。

数字产业也是近年来西藏发展势头较快的产业之一。2020年底,西藏信息化指数从2015年的63.3增长到75.8;西藏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企业超过300家,数字经济规模突破330亿元,成为推动全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

“西藏经济从跟跑、并跑,甚至在高原生物、绿色工业、清洁能源等行业领域实现领跑,凸显出西藏经济的后发优势,与发展速度同时呈现的是西藏发展新动能逐步增强,创业创新活力迸发。”西藏自治区主席齐扎拉说,经过多年的发展,西藏已走出一条具有中国特色、西藏特点的高质量发展路子。

绘就崭新蓝图 拥抱美好未来

曾经,西藏是全国贫困发生率最高、贫困程度最深、扶贫成本最高、脱贫难度最大的集中连片特困地区。沉重的脱贫攻坚任务,是西藏最难啃的一块“硬骨头”。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连续5年召开深化对口援藏扶贫工作会议,创新开展“央企助力富民兴藏”等活动,通过精准施策、精准帮扶,西藏打赢脱贫攻坚战,各族人民实现了不愁吃、不愁穿和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有保障。截至2019年年底,全区62.8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已全部脱贫,74个贫困县区全部摘帽,历史性消除了绝对贫困问题,目前已脱贫人口年人均可支配收入突破1万元,全区各族人民与全国各地一道大踏步迈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新征程。这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在雪域高原实现的伟大壮举。

“民主改革使西藏社会制度一步跨千年,脱贫攻坚让西藏人民生活方式一步跨千年。”今年5月21日,国务院新闻办发表的《西藏和平解放与繁荣发展》白皮书,向外界全方位真实展示了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西藏发生的沧桑巨变。

坦桑尼亚达累斯萨拉姆大学教授汉弗莱·莫希说,白皮书讲述了西藏的发展进程,尤其令人印象深刻的是西藏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西藏的发展巨变展现了中国共产党带领各民族脱贫的决心。中国共产党赢得人民信任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它一直活跃在带领人民消除贫困的第一线,西藏的发展经验值得非洲国家借鉴。

回想起西藏和平解放70年走过的历程,西藏自治区社会科学院副院长王春焕说:“这些成就的取得,让我们深深感受到中央政府和平解放西藏的英明和伟大。”

和平解放前,西藏90%以上的人没有自己的住房,过着衣不蔽体、食不果腹的生活。目前,西藏各族人民生活已迈进全面小康。通过实施农牧民安居、城乡保障房建设等系列工程项目,2020年西藏农牧民人均自有住房面积达41.46平方米,城镇居民人均自有住房面积达33.4平方米;人均预期寿命由20世纪50年代的35.5岁增加到71.3岁,幸福指数大幅提升。

当代西藏的发展进步是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正确道路具体而生动的体现,是西藏从封建农奴制社会跨越式迈入社会主义社会,并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同全国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必然。

“脱贫攻坚,解决了困扰西藏的历史性难题。”齐扎拉说,目前西藏未来发展的蓝图已经绘就,“十四五”时期,预计西藏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或接近全国平均水平,基本公共服务主要指标接近全国平均水平,生态文明制度体系更加健全,到2035年与全国一道基本实现现代化。

方向决定前途,道路决定命运。历史证明,这是一条带来光明、前途无限的人间正道。

70载白驹过隙。辉煌不只是过去,辉煌更属于西藏的未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