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自治区信息

吴英杰主持召开自治区党委全面依法治藏委员会会议

2021年04月24日 09时46分

【字体:

打印本文

分享:

自治区党委全面依法治藏委员会会议23日在拉萨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有关精神,听取有关汇报,研究具体事项,部署下一阶段工作。

会议由区党委书记、自治区党委全面依法治藏委员会主任吴英杰主持,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自治区党委全面依法治藏委员会副主任齐扎拉,区党委副书记严金海和区党委常委、自治区党委全面依法治藏委员会委员何文浩、刘江、王卫东、陈永奇、汪海洲出席会议。

这是会议现场。记者 李洲

在听取了大家的发言后,吴英杰指出,全区各级各部门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胸怀“两个大局”,心怀“国之大者”,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同学习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同学习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和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结合起来,同学习中央关于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设的系列规划结合起来,同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结合起来,同学习西藏地方和祖国关系史结合起来,学原文悟原理,领会精神实质、把握核心要义,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到全面依法治藏全过程,抓实抓好抓细各项工作,确保总书记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地生根。

吴英杰充分肯定了五年来法治西藏建设取得的成绩。他指出,今年是建党100周年、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西藏新征程第一年,这对全面依法治藏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也为全面依法治藏提供了广阔的发展空间。全区各级各部门要从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的实际出发,按照自治区党委全面依法治藏工作会议部署,坚持依法治藏、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聚焦法治领域突出问题,统筹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加强涉藏工作法治保障体系建设,加快法治西藏建设进程,为推进新时代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法治保障。

就全力做好今年依法治藏各项工作,吴英杰要求,要深入开展全面普法,全面总结“七五”普法成效,针对不同群众编写各类读物,充分发挥各级各部门和基层组织特别是驻村工作队作用,以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方式开展普法宣传,加强青少年法律教育,让法治精神滋养青少年成长,利用“小手拉大手”等活动带动青少年用所学的知识带动影响家人增强法治观念;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落实“三个赋予、一个有利于”要求,坚持一切工作向改善民生、凝聚人心聚焦,坚持困难麻烦由政府解决、把方便实惠送给群众,积极回应人民群众新要求、新期待,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加强宪法贯彻实施,引导各族干部群众以宪法为根本活动准则,维护宪法尊严;要提升地方立法水平,立足西藏实际,突出加强稳定发展生态强边等领域立法,同时借鉴有益经验,坚持严谨立法与尊重基层创造相结合,以村规民约、僧规寺约等形式有针对性地解决相应问题,切实将区党委推进长治久安行之有效的思路举措上升为地方性法规制度;要加强法治社会建设,强化反分裂斗争、意识形态工作、民族工作、宗教工作、生态文明建设、边境建设法治保障;要加强法治政府建设,各级政府要依法全面履行职能,健全完善重大决策制度,加快建设职能科学、权责法定、执法严明、公开公正、廉洁高效、守法诚信的法治政府,广大执法人员要文明执法、热情服务,用微笑和辛苦赢得各族群众的信任、理解和支持;要加强法治队伍建设,建立完善柔性政策引进用好各类人才,不断提高政法队伍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吴英杰强调,要坚持党的绝对领导,为法治西藏建设提供坚强组织保障。各级党委(党组)要健全完善全面依法治藏工作机制;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督察;区党委全面依法治藏委员会要统筹整合各方面资源、力量推进全面依法治藏;区党委全面依法治藏委员会办公室要推动各项任务落实落地落细;各级各部门要及时完成各项工作任务、报告重大法治问题、反馈工作开展情况。

维色、张洪波、杜建功、索达、夏克勤等自治区党委全面依法治藏委员会委员参加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