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自治区信息

自治区税务局2021年将推广税费缴纳第三方支付

2021年03月25日 09时51分

【字体:

打印本文

分享:

西藏税务工作人员向前来办理业务的市民介绍有关政策

3月24日下午,自治区税务局2021年“税收惠民办实事 深化改革开新局”新闻发布会在拉萨召开。据了解,自治区税务局以“优化执法服务·办好惠民实事”为主题,连续第8年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以下简称“春风行动”)。同时,4月,全区税务系统上下将与全国同步,以“税收惠民办实事 深化改革开新局”为主题,开展第30个全国税收宣传月活动。

深化“放管服”改革 优化西藏税收营商环境

国家税务总局西藏自治区税务局党委委员、总经济师李建群介绍,为做好今年“春风行动”,自治区税务局制定了《国家税务总局西藏自治区税务局“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实施方案》,全面推出13大类40项122条具体措施,并结合西藏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税收营商环境实际,创新推出了3大类10项27条更具西藏特色的便民举措,支持保护市场主体发展的5大类18项40条贯彻落实意见,全力推进税收精确执法、精细服务、精准监管、精诚共治,努力打造纳税人缴费人“非常满意”的税收营商环境。

同时,将从纳税人最直观的办税体验着力,推出优发票、简并报、减资料、拓网路、快退税、简注销,并拓展税费缴纳第三方支付,推广支付宝、微信、手机银行APP支付,除退税特殊业务外,实施退税全程电子化,落实财产和行为税合并申报;从满足纳税人“个性化”需求发力,推出帮助特殊人群、优化个税汇算、支持小微企业发展、服务大型企业、促进区域协调发展;从丰富税法宣传、保障信息准确、增强办税体验、提升热线质效、完善系统运维发力,推出强化税收政策宣传、扩大“非接触式”办税覆盖面。此外,还将开展“问需求·促提升”活动、描绘纳税人需求画像、招募“税费服务产品体验师”、实行重大税费优惠政策“一政一讲、一措一谈”、实施税费服务产品发布“税费服务体验师”机制等一系列与纳税人、缴费人息息相关的便民服务活动。

以纳税人缴费人为中心 解决各种办税缴费问题

获悉,今年的“春风行动”将大力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着力解决纳税人缴费人办税缴费过程中的堵点、难点、痛点问题,推出诉求快速响应、政策直达快享、办税缴费便利化、执法方式人性化、纳税信用管理更优等系列办税缴费便利举措,充分体现了以纳税人缴费人为中心的发展理念。

此外,在今年的“春风行动”中,自治区税务局将通过“网上办”的方式为纳税人缴费人提供便利,在充分保障纳税人缴费人权利的基础上,最大限度降低办税成本,并加强对税费优惠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和违规征收“过头税费”问题的分析监控和监督检查。同时,拓展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覆盖扩围,规范双随机的方式方法,实现减负增效、提高执法效能、降低征纳成本。

在诚信纳税方面,从诚信激励、失信惩戒促进税收遵从着眼,推出优化机制、深化应用2项4条措施。如完善纳税信用评价指标,落实纳税信用修复机制,引导纳税人及时、主动纠正失信行为;准确把握纳入、撤出“黑名单”的条件,强化数据质量审核把关,确保公布和撤出公布的案件信息“不多、不漏、不错、及时”,充分保障当事人权利等。

同时,为了强化整改,进一步让纳税人、缴费人满意,自治区税务局从丰富税法宣传、保障信息准确、增强办税体验、提升热线质效、完善系统运维发力,推出强化税收政策宣传、扩大“非接触式”办税覆盖面的5项9条措施。如推出《卓玛说税》《阿古顿巴云课堂》《“丽丽”说税》等政策新媒体宣传品牌;加强办税服务厅疫情防控,组织办税服务厅应急演练,保障办税服务厅安全有序运行;充实网上办税体验区辅导力量;畅通税务系统各部门间工作经验,及难点处置共享机制,提升12366纳税服务热线实际问题处理能力。

李建群表示,下一步,西藏税务部门将按照自治区党委、政府工作要求和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紧扣纳税人缴费人需求,落实落细“春风行动”各项举措,让纳税人缴费人一年四季如沐春风。

■新闻+

拉萨经开区税务局助力新办企业发展

近日,据了解,为落实好减税降费政策,确保新办纳税人第一时间享受到政策红利,拉萨经开区税务局对新办企业进行宣传辅导,大力宣传税收优惠政策,助力新办企业扬帆起航。

“山南迅达物流有限公司拉萨分公司于2020年5月20日注册成立,是一家主营水泥运输的民营企业,我们得知该企业受疫情影响、用人成本压力大的困难后,主动与其建立一对一服务关系,对涉税疑难问题进行精准解答。”拉萨经开区税务局财务经理王芳芳说。据悉,在该企业提交发票申请后,拉萨经开区税务局仔细了解企业情况,特事特办,在1个工作日内就为该企业办理了发票审批,有效缓解了企业压力。

此外,为助力物流企业发展,助推物流企业降低运输成本、提升效率,激励辖区物流企业加大生产力度,让贸易物流“跑起来”,拉萨经开区税务局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目前辖区内共有物流相关企业63户。

为落实好减税降费政策,确保新办纳税人第一时间享受到政策红利,拉萨经开区税务局紧密结合新办纳税人特点,围绕减税降费政策、新办纳税人“套餐式”服务、发票领用、纳税申报等重点内容,加强宣传和辅导,引导其使用电子税务局,确保纳税人应知尽知,快速办理相关业务。截至目前,拉萨经开区纳税人数量达到8000多户,较“十三五”初期增长2.74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