贡觉县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

贡觉县多措并举强化学校食品安全工作

发布时间: 2021-01-12   浏览次数:   【字体:

贡觉县多措并举强化学校食品安全工作

    自10月29日全市教育系统食品安全和学校后勤服务管理工作会议召开以来,贡觉县教育系统积极采取措施,扎实推进会议精神落地见效。

一是抓部署。为确保会议精神落实到位,切实抓实贡觉县学校食品安全和后勤管理服务工作,11月5日,贡觉县召开了全县学校食品安全和后勤管理服务工作会议,县分管教育工作领导出席了会议,邀请了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县卫生健康委员会有关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县教育局有关负责同志和各学校校长、后勤副校长5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分析了贡觉县学校食品安全和后勤管理服务工作面临的形势和存在的问题,学习了全市学校食品安全和后勤管理服务工作会议精神和相关文件精神,就做好学校学校食品安全和后勤管理服务工作、强化疫情常态化防控有关事项进行了专题部署。会后,各学校迅速行动,召开专题会,传达市、县两级会议精神,就如何抓实本校有关工作进行了部署。

二是强落实。部署再好不如落实好。各学校在部署本校食品安全与后勤管理服务工作之后,迅速行动,开展自查自纠,排查安全隐患。则巴乡第一小学、木协乡小学、拉妥乡小学、哈加乡第一小学、阿旺乡小学等学校组织检查组对仓库和学生宿舍进行了食品安全隐患排查。检查组的同志从食品原料送货验收到入库的规范储存,从教师陪餐到食品留样保存,从餐厨回收到厨余处理,从餐具清洗到消毒存放等等各个环节都进行详细的排查,相皮乡第一小学、则巴乡第一小学对学生带到学校的油炸食品和买来的零食是否发霉或过期、是否带有垃圾食品等全面进行了详细查验。在检查过程中,对其中不健康、不合格的食品当场进行了清理。并给学生讲述了食用这些不安全食品的危害,教育学生今后不要购买和食用垃圾食品,不要从家中带过多食物到学校,能吃多少带多少,并在保质期内吃完,一旦发霉和变质要及时丢弃。相皮乡第一小学、木协乡小学还组织教师向学校周边商户宣传食品安全知识,动员他们积极配合学校食品安全工作。哈加乡第一小学还组织食堂炊事员开展了食品安全知识培训。阿旺乡小学在检查过程中还要求食堂管理人员和工作人员主动学习食品安全法律法规和健康卫生知识,提高食品安全的思想认识和工作能力,更好地做好服务。敏都乡小学则组织开展了“提倡健康饮食,拒绝垃圾食品”专题教育活动。

三是细督导。11月9日至11日,由政府副县长、教育局局长江措同志带队,贡觉县组织专项督导组,深入全县各学校,围绕食品安全、疫情防控等工作进行专项督导。督导检查组每到一校,首先听取学校对食品安全和疫情防控工作的部署落实情况。而后,深入学校食堂、仓库等关系食品安全的重点部位,仔细查看了解学校在食品采购、入库、储存、加工等各环节、各方面的情况,询问了食堂工作人员对于食品安全知识的掌握情况,对如何做好学校食品安全工作、强化食品安全保障提出了要求,工作组要求各学校要坚决筑牢食品安全防线,落实安全责任制,为广大师生的饮食安全保驾护航,同时,要加强食育教育,减少食物浪费,引导师生养成厉行节约、反对食物浪费的良好习惯。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